DSC05194.JPG

[溫泉] 四陵溫泉 台灣秘境探險2014-四陵溫泉攻略)

心理壓力隨著陡峭坡度增加,提醒自己專注於眼前蟠根踩點,忽略腳下百米深谷;同時還需不時給久違山嶽的夥伴打氣。四陵溫泉美如仙境,但對四陵溫泉的深刻印像還是停留在過程中的百米陡坡。N年前初觸野外就曾聽說四陵溫泉這天然奇景,當時能力有限,僅能羡慕神遊四陵溫泉並設定四陵溫泉為人生必訪秘境。數年的身心調整,於2014年初,天時人和之際往四陵溫泉出發。

R0014266.JPG

四陵溫泉清澈見底三光溪水

R0014296.JPG

四陵溫泉奇幻的溫泉結晶

DSC05183.JPG

四陵溫泉主露頭

 

四陵溫泉路徑詳解與注意重點

pic20140127161922.jpg

四陵溫泉下切點位於北橫58.4k接近宜蘭處,屬需手腳並用山徑拉繩行程;四陵溫泉垂直距離約200米,路程約1.5~2小時。
日初時抵達四陵溫泉警示牌旁入口,路跡明顯。下切至四陵溫泉第一平台後,上切一小山頭,再經45度坡下切至四陵溫泉落葉林地平台。此前半段約行40分鐘,屬較簡單一般山徑,但仍需記得注意四陵溫泉地標方便回程辨識。

pic20140127163623.jpg

俯視四陵溫泉第一平台        仰望四陵溫泉小山頭

pic20140127164927.jpg

四陵溫泉落葉林地平台         循指標往右至四陵溫泉

 

循指標往右進入主菜,百米落差急陡坡。下切部分路段頗具驚悚效果,一般城市肉雞定會心驚膽跳。但沿途有不少前人遺留的繩索與裸露蟠根,分段處理,專心面對眼前挑戰定能化險為夷。尚需注意部分蟠根樹幹與石塊有鬆動現象,請謹慎小心。攀爬時因需手腳並用,不免有吸血水蛭上身,可攜帶鹽巴伺候。回程上切那壯觀三十層樓,約70度斜坡,同樣分段處理從容面對。建議出發前攝取香蕉,含鉀離子與三種醣類,可補充熱量並預防抽筋產生。

pic20140127172448.jpg

 

四陵溫泉因地型特殊,建議穿溯溪鞋並全程配套小釘爪,下坡時登山杖多一點支撐,頗有幫助,但回程陡上應收納於背包以免防礙。手套建議厚膠面工作手套增加握裹。頭盔可防落石與提醒小心,也建議配帶。衣著建議防磨軟殼外套與長褲,防水更佳。上身可穿厚內層並內穿泳褲方便換裝。建議過溪前着泳褲,着上半身內層衣物至對岸換裝。

pic20140127180155.jpg

小釘爪          登山杖          膠面工作手套(範例)

頭盔(範例)       防水背包(範例)     防磨軟殼外套與長褲(範例)

 

四陵溫泉前的三光溪時可將毛巾與外套置於防水背包一同背至對岸,方便泡湯後禦寒。其餘非必要裝備留滯四陵溫泉岸邊。全程水攝取約需一至兩小罐食物可配一餐分,並請記得垃圾不落地。中海拔溪水寒冰刺骨,也可攜帶防寒衣方便溯溪與游泳。雖地型陡峭,但因沿途抓踩點明顯並有繩索輔助,垂降繩索與裝備可免除減少負擔。四陵溫泉冬季枯水期水深約至膝蓋上,可謹慎跳石過四陵溫泉前的三光溪。四陵溫泉前溪流中青苔屬特滑種,菜瓜布鞋底仍需小心應對。(忘了試用釘爪過溪,不知效果如何?)網路爬文得知有數人曾因強渡四陵溫泉前三光溪高漲溪水在此掛點,請量力而為

pic20140127184041.jpg

四陵溫泉特滑種青苔需特別注意

 

四陵溫泉主露頭位於對岸約15米岩壁上方,泉質屬碳酸泉,碧藍色池底有不少溫泉花沉積。有趣的是,清澈四陵溫泉池內竟有苦花優游其中,踏入池中才發現池水上半部是炙熱溫泉下半部是溪流冷泉。

2014-01-27 18.55.38.png

 

天氣對野外活動具關鍵影響,出門數日前請密切注意,如遇天侯不佳請勿猶豫,擇日再戰。台灣一般冬季雨量較少,春夏較有午後暴雨,選擇晴朗冬季的清晨應會有美好回憶。

天時:2014/1/24 週六, 晴, 8~20 度。5:00am 出發,8am 下切, 9:30am 溪谷,10:30 上切,12:30 am上車。

裝備:防水背包,毛巾,水,麵包,溯溪鞋,內穿泳褲,軟殼長褲,上身長袖厚中層+風雨軟殼外套。頭盔,鹽巴, 釘爪, 登山杖,防水相機,防水盒。(繩索,吊帶等可省略)。

R0014160.JPG

在昆蟲世界,這裡也有百米深谷

 

R0014231.JPG  

綠色叢林中的四陵溫泉蒸氣

 

更多探險記錄,請參考我的鱒魚探險記facebook粉絲團,歡迎熱愛大自然的同好加入與分享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鱒魚探險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